马柏士

生来平庸难免失望无力

如果羡羡是被蓝家捡到变成了蓝三

个别剧情有改动,人物可能ooc


私设蓝夫人没死也没有被关起来,蓝宗主未闭关


短篇


——————————————————————






云梦的秋季与其他地区不用,白天日头晒极了,好似一个大蒸炉,不将世间万物晒化掉绝不罢休,街头的大黄狗也蔫蔫的毫无生气的趴在地上,一副呆萌可爱人畜无害的样子。



可到了晚上,自己欺软怕硬的性子就被剥开外壳一般,全都暴露了出来。



街道的最深处,时不时就有老鼠发出吱吱的声音,接着一划而过。



一个只有两三岁的孩儿,手里抱着一个脏兮兮的馒头,跌坐在地上,大眼睛泪汪汪的,满是恐惧的看着前面比自己身形还要大的黄狗。



小孩儿本是无忧无虑,虽不能顿顿大鱼大肉的被人伺候着,却也是被人贴心照顾,顿顿能温饱,可现在却流落到和狗抢吃的地步。



大黄狗见小孩儿没有打算把手里的馒头放下让给自己,不耐烦的狂吠着。



“汪!汪!汪!”



小孩儿怕极了,想哭却不敢哭,生怕激怒了这只不讲理的大狗,连着馒头把自己一起吃进肚子里。



“你...你不能这样的,我阿...阿娘说了,别人先拿到的东西就是别...别人的,别人不...不愿意给,也不...不能抢的!”



小孩断断续续的说完一句话,两只小手紧紧抱着膝盖,把头埋了下去,抽抽搭搭的哭了起来。



大狗听不懂小孩儿的话,只当是挑衅自己,对着小孩又一声一声的大吼起来。



狗吼一声,小孩就抖一下。



过了一会小孩没在抖了,耳边也没有再响起狗的吼叫声,小孩颤巍巍的抬起头,引入眼眶的就是一位身穿头戴云纹抹额的白衣仙人。



白衣仙人向小孩伸出手,嘴角勾起一丝笑意 他道“小朋友,我们带你回云深不知处好不好?那里没有大狗,还有饭吃,还有很多其他小朋友可以陪你一块玩。”



小孩儿也知道不能随便理陌生人的道理,可不知道为什么看了他们着装和气度,觉得他们和市井那些人不同,对他的话深信不疑,也相信他是好人。



小孩儿轻声试探道“大哥哥,你...你说真的?真的没有狗狗?”



白衣仙人笑了笑“放心吧,真的没有,你愿意吗。”



白衣仙人后面正是现在云深不知处的老古板,老蓝二公子,蓝启仁。



他跟着其他几名亲眷子弟一同来参加云梦江氏的清谈会,晚上几名年纪较小的小弟子,听说晚上可以放花灯,便想要出来看看,蓝启仁想着,这里又不是云深不知处,便跟着他们一起来了。



还未走几步,就听到远处传来得犬吠声,还有孩童的抽泣声,走近一看便发现了一只半人高的大犬正在对着一个比他还小的幼童狂吠着。



这是流浪儿吧?家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爱护幼儿是每名蓝家子弟应该具备的,那就带回蓝家吧?当个打杂也行。







云深不知处今日也和往常一样寂静,只有偶尔风吹过时带来的沙沙声。



九岁的蓝大哥吸尘带着自己六岁的蓝二哥汪叽出来迎接叔父。



同样穿着姑苏蓝氏家袍的人儿如约而至,而这些高大的身影中还有一个小孩童。



蓝启仁先生破天荒的手边牵着一个小孩走在前面,小孩已经收拾的干净,身上的几处伤痕也绑上了雪白绷带,充满了好奇的大眼睛四处打量着。



吸尘汪叽上前微微行了一个礼,齐声道“叔父。”



蓝启仁对自己带的大白菜如此懂礼貌,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满意的“嗯”了一声。



“叔父,这是?”



蓝曦臣看了一眼小孩,又看向蓝启仁,言下之意便是问这孩子的身份了。



“这是我在云梦那里捡到的孩子。”



听到有人提到自己,四处乱看的小孩终于把脑袋转回来,细细打量着眼前两位哥哥。



两位哥哥长的有些相像,一个高一个矮,应该是一对兄弟,矮的眼睛不似高的深邃,而是琉璃般的清澈。



小孩奶声奶气讨好般的说道“哥哥好~”



“你好~”



蓝曦臣温柔的笑了笑和小孩打招呼,转头望向弟弟,汪叽脸上依旧没有表情,但是耳垂有些发红。



吸尘读弟机,此时表面与平常无差的汪叽,事实上内心想法是[好可爱,好想捏一捏,弟弟都是这么可爱的吗,好想让母亲也给我生一个弟弟。]



小孩乖巧的牵着蓝启仁的手,看着汪叽,等了一会也没听到汪叽回应自己。



小孩挣脱蓝启仁的手跑到汪叽面前,抬头看着他,奶声奶气的说“哥哥你好~”



蓝忘机的耳垂又红了红,道“嗯。”



小孩眨着眼睛,“哥哥,我娘说了别人和你问好你就要回礼或者问答,哥哥你只对阿婴说嗯这样是不礼貌的。”



蓝忘机回答“你好。”



“这样才是好哥哥。”



小孩表扬完忘机好似还要给他一个奖励,努力的都踮了踮脚,手伸的高高的可还是没能碰到蓝忘机的头。



蓝忘机表面毫无波澜的低了低头让小孩摸了几下,内心却大风大浪,[好可爱,弟弟是天使,好可爱啊,还会表扬我,被弟弟表扬了,想要个弟弟,想让母亲生一个这样的弟弟,要求不高,长成这样好看就行了,像这样可爱就行了。]



蓝大看透了自家亲弟弟的想法,在心里偷偷的笑着。







回静室后,忘机向兄长了表达了自己想要一个弟弟的想法,吸尘也乐意再多一个可爱有趣的弟弟。



于是,兄弟二人一起去想蓝夫人蓝宗主请示。



吸尘先委婉的表示了自己和忘机都想再要一个弟弟的想法,希望母亲的再生一个。



被父亲驳回后,吸尘表示自己十分伤心失望,把忘机往前拉了拉,指着忘机对父母说,您瞧忘机多伤心啊。说完,忘机也十分配合的眼神暗淡了下来,头低低的,双手垂着,可怜极了。



蓝夫人对自家老二也是了解的,平时脸上一点表情都没有,也不怎么说话,所以才爱逗他玩,希望他脸上多些表情,可如今那老二脸上满是失望伤心的神情,仿佛头上真有一片小乌云在下雨,心突然软了下来。



蓝夫人望了望蓝宗主,又看了看忘机,对看似讲理的吸尘说,阿涣,母亲也想再要一个孩子,可是母亲的身体已经不能再生一个了。



一听这话,兄弟俩同时抬起头,眼睛立马亮了起来,蓝夫人内心满是疑惑,这怎么是这反应,是他们听岔了,还是傻了?



蓝大激动得拉住蓝夫人的手,“母亲您说你想再要一个孩子对吗。”



“对。”



“那不如我们收养一个吧! ”



忘机期待的看向蓝夫人点了点头。



“那我们去哪收养呢。”



吸尘迫不及待的介绍道“叔父前几天带回来一个孩子,特别可爱了,叔父还夸他聪明呢,忘机也特别喜欢他,对吧忘机。”



蓝忘机没想到兄长会这么说,脸上染上一丝晕红,羞愤道“兄长!!!”



蓝夫人没想到蓝涣会这么说,没想到蓝湛是这反应哑然失笑,“好好好,那你们把那孩子带来给我们看看,我与你父亲再定夺要不要收他为你们的弟弟。”



这次不再是吸尘回答,汪叽自己迫不及待的回来一声“好!”



拉着兄长的手急忙忙的就要去接弟弟,可又记着家规不让疾行,可自己又急得不行,两只腿跨着大步走去。



蓝夫人看了小孩也是喜欢的打紧,小孩十分活泼,和自己的两个儿子不同,小孩也很喜欢和蓝夫人一起玩待在一起,于是蓝宗主便收养了这名孩子。



孩子身上有一枚小玉坠子,上面刻着婴字,蓝宗主猜想应该是孩子故去父母给他取得名,可孩子的姓却无从得知,无法,蓝宗主只好给他取名为,蓝婴。



蓝家几名辈分高的长老,与两代姑苏双壁以及蓝夫人都知道这名三公子并非亲生,可也向对外宣称这是青蘅君亲生的蓝三公子,因之前体弱多病所以没有请宴。







蓝湛牵着蓝婴走在路上,蓝婴好似农村人进城市一般,四处看四处望,转了一圈回来,把目光放到了蓝湛身上。



“二哥?”



“嗯。”



蓝湛目视前方,拉着蓝婴接着往前走,怕蓝婴跟不上又放慢了脚步。



“二哥,你头上为什么要帮着一个白布条子啊。”



“这是抹额。”



“二哥为什么要带抹额啊。”



“因为要约束自己。”



蓝湛回答着,头也不回一下,心只道,果然是个小孩子,什么都不知道,唉~



若蓝湛这时不在沾沾自喜而是回头看看自己的弟弟的话,就会发现蓝婴目不转睛的盯着自己的抹额,一副要干坏事的样子。



“咻。”



这是抹额被扯掉的声音,那是谁的抹额呢,在场的只有蓝湛和蓝婴,蓝婴年纪小,怕带抹额拖地板所以没有带,那么...这就是蓝湛的抹额。



蓝湛惊恐的回头,只见蓝婴手里拿着一条抹额,抹额上有着卷云纹,安安静静的躺在蓝婴手里,一端已经拖了地板。



“二哥,你这抹额白不拉几得,太丑啦,我帮你扯下来啦。”



蓝婴满脸邀功讨好,笑脸盈盈的看着蓝湛,眼睛弯弯的好像一轮月牙。



蓝湛佩戴抹额,自然知道这抹额的意思,兄长说,这抹额除了自己父母,其他人是不能摘的,摘了就是自己的命定之人要和他在一起,可现在

蓝婴扯了自己的抹额,自己岂不是得和他在一起?



可可他是自己的兄弟啊,可兄长说了谁扯了自己的抹额谁就是自己的妻子了,所以不能让别人乱扯,这可怎么办才好,现在得和自己的兄弟在一起了,不知道这样有没有违反家规啊。



蓝湛心里作着斗争,双手气的微微发抖,声音都在颤抖,却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你...你...你...你...”



蓝婴装作无辜道“我...我怎么了?二哥是想感谢我帮你摘掉了这个丑陋的抹额吗,不用感谢,作为兄弟是应该哒。”


———————————————————————


叔父[谁年轻的时候还不是个蓝二哥哥 谁年轻不爱玩

?]


对抹额定义跑偏的蓝湛[家规上真的有规定不能和兄弟在一起吗,好像没有吧,好像有规定兄妹不可以在一起,可我们是兄弟啊,而且也没有禁断袖,嘿嘿嘿


后面可能蓝湛了解到了真正定义,可已经把弟弟当媳妇养了这么多年一时半会也改不回来了鸭,那就接着当媳妇?








评论(34)

热度(4147)

  1. 共49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